您的孩子被霸凌了嗎?

您的孩子被霸凌了嗎?

由Babysits撰寫
5分鐘前讀取

現在這個世界,包含在小孩內的每一個人都是用手機和他們的家人朋友連結。因此霸凌,尤其是網路霸凌,變得越來越普遍且難以察覺。如果父母和保母在霸凌發生的當下未能及早介入,那孩子有非常高的機會遺留下後遺症。為了避免此狀況,我們在此協助父母如何察覺常見的警訊,並告訴父母如何察覺孩子正遭受霸凌。

首先,確認孩子正在承受的霸凌類型非常重要:

  • 言語上的
  • 非言語上的

非語言上的霸凌相當容易察覺,因為會留下身體暴力的證據,例如踢或打的痕跡,而孩子身上會經常有無法解釋或不願解釋的瘀青或擦傷。非語言的霸凌會對孩子造成極大的創傷,但言語霸凌的處理也需要格外小心。我們需要保持警惕,因為言語霸凌雖然不會造成身體上的傷害,但不代表不危險,反而這類的霸凌會比身體上的傷害帶來更嚴重的後果。另外也必需特別注意像Facebok、Instagram、Snapchat等等的網站,因爲可以不用展現真實姓名,也算是變相的鼓勵霸凌。

How to resolve bullying

什麼樣的對象有被霸凌的風險?

通常被霸凌是沒有原因的,有時只是因為你在錯誤的時間點出現在錯誤的地方。許多欺凌者選擇針對看起來敏感而害羞的孩子,因為他們更容易受到威脅。又或許有些孩子有些特別的興趣或嗜好,而他周圍的“朋友”無法理解或接受。而不幸的是,具有移民背景的孩子也經常因其出身或外表而受到欺負。我們需要清楚強調的是,無論孩子相較於群體中的其他人有多害羞或是多特別,被霸凌絕對不是孩子的錯,沒有人應該被霸凌。

我的孩子被霸凌時的徵兆是什麼?

以下我們列出一些父母應該要注意的徵兆。每個孩子都可能會有不同的反應,但會有某些共通的行為需要讓父母警覺到霸凌的狀況:

  • 激進的態度: 受到不公平對待的孩子常常會對家人生氣。另一個指標是,當孩子開學習像霸凌者的態度,用來欺負自己的兄弟姐妹。

  • 孤立: 被霸凌的孩子在人群中時通常顯得不想社交並感到焦慮。他們害怕被欺負的經歷會隨時發生。在比較嚴重的情況下,他們可能會提出自己不想再返回欺凌地點的原因。

  • 突然的行為改變: 學校學習成績惡化、孩子易怒,或發生突然的情緒波動。通常,沒有原因的的哭泣也可能是霸凌的跡象。

在孩子被霸凌時,我該採取什麼預防措施?

身為父母,在得知孩子被霸凌時的第一個反應一定是生氣和傷心。沒有爸爸或媽媽希望孩子受苦。但在衝動行事之前,父母應該嘗試首先弄清問題的根源。

  • 和孩子談談: 父母和孩子之間的對話絕對十分重要,尤其在這種時刻。當孩子明白父母正在傾聽,他們會很有安全感。不要評斷您的孩子,不要和孩子說他哪裡做錯了,而是嘗試理解孩子們遇到的問題的和恐懼。

  • 不要鼓勵使用暴力: “保護自己”或類似的建議完全不會幫助孩子。相對的,以暴制暴並不是解決這些問題的辦法。

  • 要有耐心: 如果這只是溫和的霸凌,那也許直接忽略是一個好主意。也許聽起來有點簡單的不真實,但表現的漠不關心也是一種對抗霸凌的方法。霸凌其他孩子的孩子通常在其他地方受到的關注太少,並感到迫切需要挑釁其他孩子來彌補這一點。通常霸凌者會覺得累並停止行為。但是請記住,霸凌者也可能只是在尋找另一位受害者並繼續其行為。

  • 第三方介入: 若您發現這是一個極端的霸凌,也許會需要第三方的介入。根據霸凌場域的不同,第三方也許是老師、運動教練或其他人選。問他們是否察覺到任何不尋常的事件,並和他們溝通您的觀察和懷疑。盡量不要做出任何錯誤的指控,而要與這些大人進行溝通並共同找到解決方案。


不幸的是,當孩子被霸凌時,沒有一個普遍有效又簡單的解決方案。重要的是父母要主動察覺到霸凌,並理解霸凌行為的各種不同的形式和跡象。和您的孩子談談,並傾聽孩子們說話,讓他們覺得被關心,並進一步與您分享他們的恐懼和憂慮。

加入育兒社群!

免費註冊